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

李光耀不想要的精神

今年,有一位前新加坡国会议员,谢太宝先生,获得了林连玉精神奖
12月18日,世界上被禁锢最久的政治犯谢太宝先生,正式领奖。

(3)谢太宝先生(新加坡):70岁,前马来西亚国会议员
推荐单位:森美兰金马士红楼四馆
得奖理由:良心政治犯,坚持理想,坐穿牢底,体现南大精神,与林连玉威武不屈、富贵不淫的精神一致。





以上为得奖感言视频,以下为感言全文:

2011年12月18日,谢太宝于林连玉精神奖颁奖典礼上的发言

主席,各位来宾:

首先,我要感谢林连玉基金,颁给我今年度的林连玉精神奖。

对于母语教育和南洋大学,我是蒙恩受惠的多,反哺回馈的少。和那些长年累月为华教和南大默默奉献的人比起来,我实在是渺小得很。所以,这份精神奖的荣誉,应该是属于所有热爱母语教育和南洋大学的人们。

大学不是象牙塔。大学的价值,不仅仅在于它的良好设备,更重要的是在于它的精神,在于它能感受时代的脉搏和人民的呼唤,为社会培养爱国爱民、献身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的人才。

不久前,我读到一篇描写抗日战争时期,关于中国西南联合大学的文章。在那战火纷飞的日子里,西南联大的老师们,住的是用布帘隔开的房子,学生是在茅屋里上 课,到图书馆学习也得排队。就在这种简陋的条件下,西南联大培养了无数抗战勇士和学有专长的人才,包括后来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杨振宁和李政道。

南洋大学的创办,正如陈六使先生所说的,是结合了‘三百多万华人的胆’,凝聚了‘三百多万华人的志’。这可从千千万万各阶层人民,为南大义捐义卖、 义踏义驶、义演义唱等等活动中得到印证。南大开幕当天,校园人山人海,整条裕廊路车水马龙,连英国驻新加坡总督顾德爵士的车队,也迟了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开幕仪式现场。

南大的服务对象,是整个东南亚社会,不分种族。它致力于各民族文化的交流。陈六使先生不只大笔捐献南大,也捐助马来亚大学和东南亚的其他学府,南大 除了中文系之外,也开设现代语言系和马来文系。然而,就在南大埋头苦干力求发展的时刻,却遭受新加坡李光耀政权一波又一波的打击。曾经在殖民地时代,为新 加坡人民争取公民权的陈六使先生,本身的公民权,也被李光耀政权剥夺了。最终,南洋大学也在1980年被关闭。当时,我还在监牢里。有一天,内政部官员来 问话,要我谈对南大与新大合并的看法。我冷冷地回了一句:‘人民不会忘记,是谁消灭了南大’之后,就再也不说一句话。他看无法追问下去,只好作罢。

林连玉先生说过:他的躯体可以被摧毁,但是他的精神却可以永远存在和绽放异彩。今天,南大虽已不复存在,但是它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。南大精神的种子,已撒遍全东南亚。南大精神是杀不尽、灭不了的!它将永远鼓舞着大家,不畏艰难,奋勇前进。

谢谢。

资料来源:http://www.llgcultural.com/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